close

  隨著國務院《國民休閑旅游綱要》的推出,中國休閑旅游時代已然來臨,十八大提出美麗中國暢想,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社會生活品質的逐步提升,可以想象,鄉村這樣的生態環境、民俗文化、生活富集區,已經成為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重陣。
  蓬萊市旅游產業發展起步較早,2003年,已提出了“旅游興市”這一理念,把旅游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當中最重要的特色產業來培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下,蓬萊旅游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旅游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到蓬萊的游客由2003年的156萬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525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由7.8億元增加到50億元;旅游業占第三產業增加值的比例由20.7%增加到31.4%,占GDP的比例由7.3%提高到10.7%。
  過去,蓬萊主要以蓬萊閣、濱海風光為特色,旅游資源的開發和景區的分佈多集中在城區和濱海地帶。近年來,面對轉方式調結構的現實需要,蓬萊市認真研究國際國內旅游產業發展新動向,準確把握旅游市場結構的新變化,適時提出“全域旅游”的發展理念,把整個城市作為一個旅游綜合體來打造,把全域的旅游資源都納入到旅游開發中,把旅游空間拓展到占全市面積86.5%的農村去,使原本沉寂的古老村居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變成了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資源。
  全域旅游是一種新的旅游理念和發展模式。所謂全域就是把整個城市作為一個旅游綜合體來打造,產業培育要與旅游相銜接,基礎設施建設要與旅游相配套,城鄉開發要與旅游相適應。無論是舊城、舊村改造,還是新城、社區建設,都要充分考慮旅游功能,植入旅游基因,賦予旅游內涵,促進城鄉建設和旅游發展和諧共生。蓬萊市城鄉旅游資源豐富,完全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條件。
  去年以來,蓬萊市旅游產業發展重點不再局限於北部歷史文化和濱海休閑板塊,開始更多地向中部葡萄與葡萄酒地域風情板塊和南部生態農業與康體養生板塊傾斜。目前,在“蓬萊美麗鄉村”創建活動的帶動下,各鎮街、村莊發展旅游的積極性高漲,劉家溝鎮馬家溝村成立了旅游公司,推出鮮食採摘、品嘗八大碗等旅游產品,大辛店鎮木蘭溝村則立足丘山片區優勢推出木蘭風情特色游、葡萄酒品鑒游等活動,村裡集鎮南官山農家樂、抹直口漁家樂等特色旅游項目深受游客喜愛。君頂、國賓、蘇各蘭、文成城堡等特色酒莊發展旅游意願強烈,在蓬萊旅游部門的指導下不斷完善旅游配套設施,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組織旅行社參觀酒莊,召開旅游推介會,將酒莊游納入旅行社線路對外推薦。蓬萊全域發展旅游的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2012年,《蓬萊市旅游發展總體規劃》、《蓬萊市“十二五”旅游發展規劃》和《蓬萊旅游度假區總體規劃》先後修改完善並開始實施,蓬萊鄉村旅游的發展搭好了大框架,《蓬萊市鄉村旅游發展重點片區規劃》的出爐,更為鄉村游的良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根據規劃,蓬萊北部,將以“仙(神仙文化)、閣(蓬萊閣)、海(濱海)”為重點,發展以親海、垂釣、嘗鮮為主題的“漁家樂”旅游產品;中部,以“酒(葡萄酒)、湖(丘山湖)、馬(國際馬術賽場)”為重點,著力打造集“葡萄採摘、美酒品鑒、野外騎乘”為一體的鄉村體驗項目;南部,以“山(艾山)、林(國家級森林公園)、泉(溫泉)”為重點,積極發展果蔬採摘、野味品嘗、山林休閑等“農家樂”旅游項目。
  北部濱海休閑度假板塊主要是指西起西海岸文化新區、東至海洋王國,沿海濱路一線約5公里的濱海風光帶。蓬萊最具知名度的景區、景點和投資規模較大的旅游項目均佈局在這一板塊內。目前,蓬萊正把這一板塊作為爭創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建設國際知名的濱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主戰場,舉全市之力,在鞏固已有優勢的基礎上,豐富提升,加快打造。在中心城區,按照“尊重歷史、尊重原貌”的原則,加快老城區的改造步伐,逐步重現蓬萊古城的傳統格局和歷史風貌。重點是實施好仙閣市場的搬遷、鐘樓南北路改造、汽車站南遷和原山汽改地塊開發等項目,著手啟動平山河、畫河流域的景觀改造,將蓬萊閣、田橫山、海洋極地世界、八仙過海口、三仙山、戚繼光故里這些景區“串珠成鏈”,不斷豐富提升旅游內涵。在東西兩個新區的開發建設上,要結合旅游產業總體規劃,著力發展高端商務、島嶼游覽、濱海休閑、海上娛樂、游艇觀光等現代旅游業態,重點抓好世嘉旅游、海洋王國、旅游休閑服務中心等大型項目,著力打造濱海休閑度假旅游隆起帶。
  中部葡萄風情體驗板塊圍繞“中國葡萄酒名城”展開,蓬萊作為“中國葡萄酒名城”不應僅僅是建立在葡萄種植、葡萄酒生產銷售基礎上的,更應是一個涵蓋一二三產業的全方位發展體系。近年來,蓬萊市高度重視發展高端酒莊酒堡項目,葡萄酒產業與旅游產業的結合有了良好的開端,涉及葡萄酒文化之旅的游客數量也逐年上升。未來,蓬萊將以中國葡萄酒名城為依托,發揮18公里葡萄長廊和南王山谷、丘山山谷、唐皇山谷“一帶三谷”的資源優勢,最大限度地利用好16萬畝葡萄基地和法國拉菲、君頂、香格裡拉、蘇各蘭、文成等高端酒堡,積極開發“葡萄美酒+神仙海岸”、“葡萄文化+休閑度假”等特色旅游產品,著力打造集“葡萄採摘、酒莊度假、加工體驗、美酒品鑒”為一體的葡萄酒旅游板塊,促進葡萄酒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互動,發展以葡萄酒小鎮為支撐的鄉村特色旅游,探索旅游發展的新途徑與新模式。
  蓬萊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把艾山自然保護區作為“省級隊”加快建設,這是市委、市政府從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決策。下一步,在打造南部生態農業和康體養生板塊過程中,要充分發揮艾山天然森林、險峰群崮、溫泉林果等特色資源,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規劃與建設同步”的原則,以生態休閑為主題,突出山區風光、溫泉資源和鄉村風情,打造一個全新的旅游休閑產業帶。結合“美麗鄉村”創建活動,依托重點創建村的優美景觀、民俗文化、優勢產業等資源,把休閑農業、鄉村旅游作為發展重點,扶持發展一批農家樂、民俗游等項目,努力將重點創建村培植成精品旅游點、休閑度假村,著力將鄉村旅游打造成為我市旅游產業發展的新亮點、新名片,形成“南山北海呼應、城鄉協調推進”的發展局面。
  蓬萊市旅游產業發展總體要求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塑造和提升“人間仙境、美酒之鄉、休閑天堂”的城市品牌為目標,堅持以歷史文化為靈魂,以濱海生態為基礎,以景區、景點為支撐,彰顯“古閣、仙山、碧海、葡園”等資源優勢,做好“區域、功能、景區”三個拓展,突出“神仙文化、濱海休閑、美酒體驗”三大特色,抓好“項目建設、品牌打造、營銷宣傳”三項重點,積極爭創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不斷提升旅游產業的發展質量、規模檔次和綜合效益,加快推進旅游資源大市向旅游產業強市跨越,“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轉變,全力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濱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總體目標是:爭取到“十二五”末,年接待境內外游客750萬人次,年均增長15.8%;旅游總收入突破100億元,年均增長31.8%。
  發展格局是:要樹立整體意識,增強全域理念,統籌規劃,科學佈局,合力打造三大旅游板塊,努力形成“山海呼應、城鄉交融、全域覆蓋”的大旅游格局,推動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加快轉變。
  正所謂“看仙不如成仙”,做神仙不如過神“閑”日子。游客在蓬萊不應該僅僅在觀賞景點上淺嘗輒止,更應該身臨其境的在蓬萊仙境生活度假,享受仙境生活帶來的灑脫與愜意。  (原標題:蓬萊全域旅游 山海呼應城鄉交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