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15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韋英哲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韋英哲
  昨日,一份關於“從對口中學論廣州各小學的擇校價值”的家長攻略在微博微信上被廣泛轉載,其中將廣州市各小學的擇校價值劃分為六等,並提出,“擇校只擇小學意義不大,還要考慮小學對口初中的重點率。”併列舉出各知名小學進入優質初中的概率,其中越秀區概率最大。對此,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整個廣州教育的趨勢是邁向公平、均衡,“義務教育階段不需要家長去擇校。”廣東省人民政府督學李偉成則直言: 家長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買學位房!
  網傳攻略:廣州公辦小學分五檔
  昨日,記者看到了這份在網上瘋轉的“擇校攻略”,其對廣州各名小學的擇校地段狀況及升入名中學的價值分析得比較細緻(詳見表一和表二)。
  攻略中稱,選擇學位房要看一所小學的教學水平,而不一定是名氣,主要要看兩方面:1.奧數,奧英,語文比賽的獲獎人數和比例。2.每年考上四大民辦初中:育才、廣雅、應元、中大的人數和比例。
  攻略中還把廣州市各公辦小學劃分為五個檔次:1.頂級名小學(東風東,華師附小)2.名小學(質量較好的省一級,多為原東山區學校)3.好小學(質量較差的省一級和質量較好的市一級)4.一般小學學(市一級)5.差小學(市一級以下的小學)。
  該攻略還綜合了各小學和其對口中學的情況,將廣州主要小學的擇校價值劃分為六等。並指出:“擇校只擇小學意義不大,還要考慮小學對口初中的重點率。”攻略中還列舉出各知名小學進入優質初中的概率,其中越秀區概率最大。
  澄清
  越來越多家長在天河買學位�
  天河區教育局:學位房熱度並不強
  攻略提到,天河近年教育發展很快,越來越多的父母在天河購學位房。
  天河區教育部門否定了這一說法。該區教育局局長柳恩銘表示,天河區小升初的政策是小學直升初中,你在哪間小學讀書,也就確定了你畢業後就讀哪間初中。
  柳恩銘說,天河區一直堅持高位均衡發展,小學、初中、高中質量逐年穩步提高,而且是全面提升,相對均衡,“初中沒有什麼薄弱學校,天河、天榮、47中等中學之間沒有很明顯的差異,有一點差異那也是弱到可以忽略不計。”更重要的是,天河區一直堅持免試就近入學,“所以在天河區,學位房的熱度不是特別強。”
  柳恩銘認為,“就近入學的前提是每個學校都辦好。天河建區以來長期面向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師範院校招收老師,也吸引了大量骨幹教師,差距在師資。例如長湴小學,老師都來自北師大、華南師大等重點院校,那麼住在長湴附近的小孩為什麼要跑到華陽、體育東小學去擇屑頁だ郟怖邸!�
  海珠區教育局副局長何毅文也表示,海珠區一直以來都是按地段入學的,花高價購置學位房的家長是極少一部分。
  擇校要看奧數成績和升學率?
  教育界人士:要看師資和學校特色
  攻略表示,選擇一所小學,要看其奧數、奧英、語文比賽的獲獎人數和比例,以及每年考上四大民辦初中(即育才、廣雅、應元、中大附中)的人數和比例。
  廣東省人民政府督學李偉成表示,“這是錯誤的說法。學校不允許超綱教學,奧數、奧英是不允許的,不能用這個去衡量學校。”“擇校要看這個學校有沒有辦學的特色,校長有沒有正確的辦學理念,學校有沒有良好的校園文化。”李偉成認為,“有很多所謂的名校根本就是因為地段好,或者是吃歷史的老本。所以,不要迷信所謂的名校,不要看奧數成績、升學率,主要看學校有沒有特色。”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表示,擇校關鍵是擇師,還要看學校的特色。去年廣州評定了37所特色學校,今年還將有100所特色學校。從區域角度講,通過特色發展來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從學校辦學角度來講是追求差異化發展。“義務教育階段要弱化選擇,高中階段才是強化。義務教育階段,不需要家長去擇校。”
  派位不理想導致文德小學擇校價值低?
  校方:文德路小學也對應有好學校
  攻略中分析說,農林下路小學、東川路小學的排名,前於文德路小學、小北路小學,其原因是,“文德路小學、小北路小學本身是很一流的,可惜就是派位不理想,文德路小學對應的十三中、十中是越秀區排在後面的中學,小北路小學能進入二中的比例很低,三中近年來下滑得厲害!”
  對此,文德路小學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攻略中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文德路小學也有對應好學校的。她表示,文德路小學目前沒有擇校生,而有一定比例的轉學生。對於轉學生的概念,該人士稱,例如住在永曜北地段的學生很想去其他學校,那麼可以辦轉學手續,但前提是轉去的學校要有轉學生的名額。而在派位對口初中上,文德路小學與其他同片區的小學一樣,都是搭配了省實、16中、13中等多所學校,並且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只是這些比例可能會有變化。
  觀點
  李偉成:家長沒有必要花錢買學位房
  廣東省人民政府督學李偉成表示,整個廣州教育發展趨勢是邁向公平、均衡,家長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買學位房。他認為,就近上學更有利於孩子成長,“家門口的學校是教育小孩最好的平臺,起碼不用勞碌奔波,也不用花大錢,還可以多點跟學校溝通,多點時間來享受天倫之樂。”
  江東:家長需要冷靜的判斷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表示,就近入學是國家的教育政策,已經實行了十多年。針對義務教育來講,每一個地段的劃分,都有歷史的原因和現實的問題,不可能隨意更換地段。他說,“如果沒有保證(學生)就近入學,(市民)可以責備政府。就近入學全部要公開地段,保證了每個學生讀書的權利。家長需要冷靜地判斷,不要人家說風是風說雨是雨。”他也表示,目前不同學校的確存在不均衡的現象,但是廣州12個區的教育不均衡狀況正在逐步縮小。
  
  (原標題:網傳廣州小學擇校價值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