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們行動不便需要照顧
  ■工作人員照料老人
  長期飄出難聞異味
  孩子瘋跑撞翻老人
  消防不達標有隱患
  這些反對理由
  你怎麼看?
  養老除了去專業養老機構,大多數老人都希望離家近點,最好就在自家小區。養老院開進小區,有人叫好有人反對。這不,位於九龍坡區巴國城附近的協信天驕城小區就開了一家托老所,入院老人及家屬雙手贊成,所在樓棟130家住戶卻有122家反對,部分業主甚至因此拒繳物管費。
  重慶晚報記者 周小平 張水紅 任君 攝影報道
  托老所開進小區

  共住了13名老人
  這家迷你托老所位於天驕城小區10棟1—1。昨天中午重慶晚報記者走進大門,三把輪椅放在門旁,房內傳出淡淡薰香。10多位老人正圍著桌子吃午飯,有的自己拿碗筷吃,有的是工作人員拿著勺兒在喂。
  托老所大約160平方米,四室一廳,有的是三人間,有的是四人間,共有18張床位。“我們這裡住了13位老人,多數老人都是這個小區的業主。”托老所負責人餘獻蘭說。兩年前他們在此租下房間,開始幫部分小區業主照顧老人。“我們這裡幾乎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餘獻蘭說,他們一共有3個工作人員,不僅負責煮飯,還要洗衣服、做清潔,叮囑老人吃藥等。
  開店無任何手續

  家屬覺得無所謂
  今年73歲的曾祥英是長壽區石堰鎮人,去年患腦溢血導致半身偏癱。昨天,恰好兩個女兒來看她。“父親走得早,老家沒有人了,我們在重慶打工,專門留在家裡拿人照顧也耽擱事。”曾祥英的幺女兒告訴記者,他們四處打聽,才將母親送到這個小區養老院。“這裡距住家近,我們有時間了就過來看她。”
  餘獻蘭坦言,她與親家龔文玉合開的這家迷你托老所,沒有辦理任何手續。“剛開始我們也去各個部門咨詢過,說不符合開辦條件。不少家屬找到我們,說沒有手續也沒關係,只要能把老人照顧好就行。”龔文玉說,她今年61歲,江津人,因為子女在重慶,所以跟著來了天驕城,與親家餘獻蘭一起辦托老所。她也承認手續確實沒有,但無論是老人還是其家屬,都很支持。
  重慶晚報記者瞭解到,按老人自理能力的大小,該托老所收費標準不同,平均每人每月收費1000元左右。
  多數住戶都反對

  有關部門曾叫停
  天驕城小區物管中心工作人員說,該托老所開張兩年來,他們接到投訴不斷。“有時是業主打電話過來,有時是業主直接跑到物管中心來投訴。不少業主只要一遇上物管人員,就要說這個事情。”
  “我們挨家挨戶去摸底,咨詢了意見。”物管中心陳姓人員拿出上個月剛統計的業主意見反饋表。她介紹,10棟共有130家住戶,不同意底樓辦托老所的占到122戶,僅有8戶同意繼續開辦。
  該工作人員說,去年,當地街道辦聯繫區消防、區食藥監局、區衛生局、區工商局等部門一起去查看現場。因為沒有執照,消防等也未達標,所以下達了取締通知書。不過一直到現在都沒動靜。她也承認,老人家屬不願搬,托老所內部也在整改,以前有居民反映有異味,現在他們點起了香薰。
  “業主意見很大,我們也想過放棄,曾通知家屬來把老人接回家,但他們都不來,所以也不是我們故意要拖那麼久。”托老所負責人龔文玉說,前幾天,很多家屬擔心真的會被取締,都寫好了托養委托書。
  媽媽就在跟前

  燉好湯還可以端給她
  業主胡榮生就住在該小區10棟1-4。他母親趙家芳去年意外摔傷,生活有些不能自理。他就把母親送到小區托老所。
  “我還年輕,要養家糊口,把她一個留在家,萬一磕磕碰碰,發生什麼意外都不知道。”胡榮生坦言,他不願意把老人送到托老所。“說不遠,但是去一趟不容易,我們也不能隨時關註到她的狀況。”他說,如今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母親就在小區托老所,有人照顧,也有耍伴,他上班根本不擔心老人的狀況。“下班回家,我們燉好湯就喊她回來喝。她走路不方便,我們就端過去。老人每天可以看到我們,心情也好。”他認為,小區托老所沒什麼不好。
  劉永碧今年91歲,子女住在該小區12棟。“我們真覺得相當不錯。”老人外孫蘭立波說,外婆歲數大了,家裡不能沒人照顧。就算上班時間,也要請假來輪流照顧。“請過保姆,但別人一聽是照顧老太婆,都不來,價格也高,這裡才1000元左右。”蘭立波說,嚴格意義上,這不算養老院,是他們幾個業主自己委托龔文玉來照顧,還寫了委托書。“業主反映的問題都能解決。”蘭立波稱,他希望這樣的小區養老托管中心能越來越多。
  小孩到處瘋跑

  撞倒老人責任誰負
  重慶晚報記者瞭解到,10棟多數業主反對開辦托老所,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有異味
  陳萍是居住在10棟21樓的業主。“每個人都會老,我們也希望老人們都有個安詳的晚年,但前提是不能影響業主的正常生活。”昨天她說,一樓托老所不時飄出異味,經過大廳都能聞到。托老所負責人餘獻蘭承認有異味,主要是這些老人生活幾乎無法自理,有的還需穿尿不濕。尿床後給老人換褲子、換床單,可能沒來得及洗,放在陽臺就散味了。
  易出事
  陳萍說,幾乎每層樓都有小孩。每到放學或晚飯後,小孩們比較野,喜歡到處跑。這時偶爾也會有托老所的老人出門散步。”要是小孩亂跑撞倒老人,出了意外,這後果誰來承擔。”
  不衛生
  小區物管中心工作人員說,業主們還投訴托老所衛生狀況不達標。“托老所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或多或少有疾病。特別是夏天,病菌傳染,影響整棟樓業主的健康。”
  不安全
  物管中心人員說,不少業主擔心一樓托老所消防不過關,如老人或工作人員用火出現問題,整棟樓都會受牽連。
  市民政局

  養老院進小區

  必須手續齊全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辦法》,床位要10個以上,需符合養老機構相關規範和技術標準,消防安全、衛生防疫等要達標,小區建養老院或托老所,只要場地、消防、衛生等符合標準,是允許存在的,也能就近滿足老人和家人的雙向需求。
  該負責人說,業主們反映的有異味,小孩容易撞到托老所老人,這些理由有些牽強。如果衛生、消防、設施達標,有異味、安全問題都可通過其他辦法解決。但托老所屬於經營行為,沒有獲得許可和依法登記,不能收住任何老年人。
  成功已有典型

  看他們如何化解居民不滿
  位於渝中區南紀門街道涼亭子社區的愛心園養老服務中心,是該區打造十分鐘養老圈示範工程,贏得社區居民一致稱贊。中心負責人曹春霞稱,開辦之初他們也曾遇到居民反對,理由和天驕城小區托老所差不多。
  “但我沒有放棄,而是更多地跟居民溝通。跟他們說,人人都會變老,老人們的今天就是咱們的明天,善待老人。”曹春霞說,逢年過節,她還會帶上小禮物到附近居民家去串門、拜年。
  對於晾曬大小便失禁衣物導致有異味,曹春霞稱,一般來說他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要求護理人員必須把清潔衛生做好,不能有難聞味道飄。
  在防止小孩撞倒老人方面,工作人員會時刻叮囑老人不要在上下班或上下學高峰期,去人流量大的地方,最好獃在服務中心範圍內。若要出去走走,會派護理人員一起跟著。
  消防隱患上,曹春霞說在租房時要先看好,保證每套房子必須要兩個以上逃生通道。消防設施要配備齊全,保證一旦發生火災能及時利用滅火器等撲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