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5年全省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累計完成55.42億元、支出累計完成54.93億元。
  29日上午,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省財政廳副廳長竇玉明等發佈山東省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情況。今後,我省將合理界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功能定位和支出邊界,引導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和有序退出,確保2020年企業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與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預算的比例均達到30%。“根據我省企業結構調整、改革改製任務進展情況,我省將合理確定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公共財政預算的比例,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竇玉明介紹,我省將適時調整國有資本收益收取和上繳比例,統籌政府需要與企業發展,合理確定收益收取比例。加大對國有股息、股利收入管理力度,鼓勵國有控股、參股企業依法分配股息、股利,及時組織產權轉讓收入和清算收入入庫。
  今年,中央財政再次提高了央企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最高檔達到25%;同時,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上繳公共財政的比例提高到13%,並確定以後每年提高2個點以上,2020年達到30%。從我省的情況看,目前省級國資預算擴圍提標後,綜合收益收取比例約為13.7%。我省正在積極研究國資預算調入公共財政預算問題,以使國企發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初步想法是:從2015年起,將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10%劃入公共財政預算,到2020年提高到30%。同時,在省級國資預算不能滿足國資國企改革支出時,可從公共財政預算調入國資預算,真正實現兩本預算的相互銜接和良性互動。
  對於社會普遍關註的國資國企改革,我省將科學編製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建立中長期支出規劃,實施項目庫管理,通過國有資本的“有進有退”,研究推進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的深度融合,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調整,深化省屬國有企業改革。
  在績效評價方面,將儘快研究制定績效目標管理制度和支出績效評價標準。完善重點支出事前、事中、事後項目評審和績效評價機制,推動建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企業責任人業績、年薪以及離任審計相掛鉤的機制,實現分類考核,嚴格獎懲。同時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信息公開制度,廣泛接受各方面監督。
  國資收益收取比例分四類執行
  資源型企業按稅後利潤的15%繳納
  “‘擴圍提標’後,納入實施範圍的獨立核算企業覆蓋面將由原來的66%提高到93%。”竇玉明表示,從2014年起,我省將除文化企業以外的所有省屬企業、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省屬事業單位出資興辦的國有企業全部納入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範圍,並適當提高省屬企業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其中,黃金、煤炭等資源型企業,按企業稅後利潤的15%計算繳納。
  另外,鋼鐵、機械等一般競爭性企業,按企業稅後利潤的10%計算繳納;監獄企業,仍按現行規定定額上交。
  經核實,新納入實施範圍的41個省級預算單位所屬一級企業438戶,獨立核算企業685戶。其中,國有企業300戶、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35戶、事業單位出資設立的企業共計346戶、社會團體等其他類型企業4戶。截至2013年末,上述企業資產總額894.8億元。根據國有資本收益收取辦法,新納入實施範圍的企業預計2014年應上繳國有資本收益2.61億元。 (本報記者 範俐鑫)
  相關鏈接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是國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國有資本收益,並對所得收益進行分配而發生的各項收支預算,是政府預算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有資本的公益性及其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決定了國有資本在最大限度保值增值外,還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我省自2008年建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從市級情況看,目前,全省17市均出台了《關於試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意見》,基本建立了與中央和省相統一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濟南、青島等14市(淄博、德州尚未編製,聊城市併入公共財政預算)按規定單獨編製了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煙臺、威海、濟寧、臨沂等市實現了市屬國有企業全覆蓋。
  隨著國資預算“擴圍提標”工作的開展,省發改委、省經信委、省教育廳等41個省直部門和單位均作為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單位,構建了由省財政、省級預算單位和省屬企業三個層次權責明確、分工協作、各負其責的管理體制。  (原標題:山東將上調國資收益收取和上繳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