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6月27日電(記者 劉賢)27日,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西南政法大學為常務理事單位的“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在重慶成立,將整合司法實務部門與研究機構優勢,通過系統研究人民法庭實踐與理論問題,推進人民法庭工作,促進司法改革,推動法治建設。
  重慶高院介紹,人民法庭是塑造基層司法權威,維護基層社會法治秩序的重要平臺。近年來,全國範圍內人民法庭建設的豐富實踐,為人民法庭研究中心開展研究工作提供了絕佳樣本。重慶法院民生法庭、示範法庭建設也為研究提供了近距離的生動素材。人民法庭研究中心成立後,將在促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創新,強化司法在解決基層糾紛中的作用,彌合基層社會中制定法與社會道德“隔閡”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時為法學人才深入瞭解基層司法搭建平臺。
  據悉,西南政法大學負責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前期建設資金,成立後,還將進一步加大經費投入,併在項目申報、成果獎勵、人才引進等方面向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傾斜,為其發展提供充足的財力保障。
  最高法院、重慶高院將利用自身優勢,對人民法庭制度的實證調研、成果發佈等給予支持和保障。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將在前瞻性研究、人民法庭的理論和實務研究、文獻性研究等領域展開工作。
  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將定期舉辦“人民法庭建設年度論壇”,定期出版《人民法庭建設年度報告》和《人民法庭:理論與實踐》論文集,並將著力整理《域外基層司法資料彙編》和基層法治建設及社會治理政策參考。  (原標題: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在渝成立 智力支持基層治理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