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顧昀
  大病醫保覆蓋範圍和報銷比例有所提高,可許多患者的醫療負擔仍然非常沉重,這就是當前大病醫保普遍存在的現實問題。
  來自四川南充的夏軍,連續數日在北京地鐵站附近,身穿“人肉沙包,10元一拳”字樣的T恤,為患白血病的兩歲兒子籌錢。此舉引來路人駐足,許多人解囊相助,也有人質疑這一做法。
  年僅兩歲的孩子身患白血病,讓人噓唏。夏軍的自虐式求助方式,更為這樁家庭悲劇增添了一抹悲情。實際上,小孩受苦受累不說,這家人從四川一路到北京為兒子做骨髓移植手術,所經磨難恐怕難以盡述。而對許多白血病患者家庭來講,錢始終是頭等大事。治療結果不可預見,沒有錢卻是寸步難行。在網上發帖,向社會求助,是很多患者家庭用過的辦法。求助的人多了,能引起關註的病例也就相對少了。或因如此,夏軍才會想出“人肉沙包”的做法。對此,我並不覺得反感,倒是多出幾許無奈。
  有人會問,很多地方都推行大病醫保了,為何還有患者淪落至此?這個疑問切中要害,直指大病醫保之弊。隨著2012年國家六部委出台《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各地紛紛出台措施,將更多大病納入醫保範疇,提高大病醫保覆蓋範圍和醫保報銷比例,等等。《指導意見》要求大病保險實際支付比例不低於50%,各地普遍高於這一比例,甚至有地方實行全報銷。以夏軍戶口所在四川南充為例,今年8月起實施大病保險新方案,包括兒童白血病在內,大病醫保最高可報80%。
  問題在於,無論報銷比例多少,指的都是在醫保範疇內的治療費用。例如,兒童白血病分幾種類型,不同類型治療手段或不一樣,針對不同患者,醫院治療方案也會有所不同。但是,若要符合報銷條件,患者就必須按照規定給出的治療路徑(辦法)醫治。這意味著,一些藥品和治療費用進不了醫保範疇。甚至,有些醫院還會告訴病人,有的藥品或治療手段不在醫保報銷範疇,卻可能有治療效果,請家屬自行選擇。這種情況下,家屬能怎麼辦呢?此外,在患者治療過程中,也會有意想不到的費用負擔。這樣一來,報銷的比例和實際費用往往差別很大。
  大病醫保覆蓋範圍和報銷比例有所提高,可許多患者的醫療負擔仍然非常沉重,這就是當前大病醫保普遍存在的現實問題。正因為如此,出現類似夏軍街頭求助的悲情一幕,也就不難理解了。這也表明,推進大病醫保,還要在廣覆蓋、多病種基礎上,切實保障患者自身醫療費用大幅降低。
  推行大病醫保,就是為了減輕公眾的大病醫療費用負擔,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避免出現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如果還有不少人像夏軍這樣,因家人患大病而幾乎陷入絕境,這就表明現有大病醫保制度還須進一步完善。相關報道見09版  (原標題:“自虐式”求助直指大病醫保之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