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制定反腐敗法議案將認真研究
  新京報快訊(首席記者關慶豐) “稅收法定”路線圖已明確:征收新稅種應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現行稅種也將陸續或直接上升為法律;網絡安全立法正在抓緊研究起草;人大代表在關於制定反腐敗法的議案中提出的建議,今後立法工作中將認真研究。
  今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閉幕。會議期間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報告披露上述內容。
  關註一:稅收法定
  正擬定稅收法定計劃安排
  目前18個稅種中,只有3個制定了法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在報告中說,趙冬苓等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推進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需要開徵新稅的,應當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對現行的15個稅收條例制定出上升為法律的路線圖、時間表;在將稅收條例上升為法律前,不得對其作擴大徵稅範圍、提高稅率等增加納稅人負擔的修改。
  報告稱,增值稅法等若干單行稅法已列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
  全國人大以及常委會初步考慮,今後需要開徵新稅種的,應當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現行由有關稅收暫行條例規範的稅種,涉及稅制改革的,可在改革過程中先對相關稅收暫行條例進行修改,在改革完成後再上升為法律。在具體工作中,可靈活掌握,如有可能,也可直接上升為法律。對於不涉及稅制改革的稅種,如作修改,直接上升為法律。
  目前,法律委員會正在研究擬定將現行稅收條例逐步上升為法律的計劃安排。
  關註二:反腐敗法
  4件議案建議制定統一的反腐敗法
  報告介紹,共有41件議案涉及的23個立法項目雖未列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但經研究,有的可待條件成熟時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有的可納入相關法律的起草或者修改工作中統籌考慮。其中包括制定反腐敗法的議案。
  法律委員會介紹,共收到關於制定反腐敗法的議案4件,建議制定統一的反腐敗法,為推進我國反腐敗制度頂層設計和落實相關配套政策措施提供法律依據。
  報告稱,對於議案提出的建議,法律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將在今後的立法工作中認真研究。
  關註三:網絡安全
  正對網絡安全立法進行論證
  報告稱,關於網絡方面立法的議案共有8件,建議制定網絡安全或網絡管理方面法律,確立網絡安全保護的基本原則,理順網絡管理體制,加強網絡運行安全和關鍵網絡基礎設施的安全保護,落實網絡實名制,加強對信息內容和公民個人隱私的保護,推進網絡行業自律,促進網絡安全技術的提升,加強網絡安全保護能力建設。
  報告介紹,網絡安全方面的立法已列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
  全國人大法工委正會同有關方面,對網絡安全立法的基本思路、主要問題等進行論證,抓緊研究起草工作。對於議案提出的建議,法律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將在相關工作中認真研究。
  關註四:差額選舉
  議案建議明確“正職”差額選舉
  報告介紹,關於修改地方組織法的議案共3件,建議修改地方組織法,明確選舉有關機關正職負責人以及“一府兩院”有關負責人、補選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均採取差額選舉方式;將本級人民政府的有關部門也列為質詢的對象等。
  根據現行組織法,地方在選舉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府正職、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等正職時,進行差額選舉;如果提名的候選人只有一人,也可以等額選舉。專家介紹,實踐中,很多地方在選舉正職時選擇採取等額選舉,極少進行差額選舉。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正在研究修改地方組織法的問題。對於議案提出的建議,法律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將作為研究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參考,認真研究。建議將修改地方組織法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15年立法工作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xketi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